帶您10秒看懂NHK 飛沫存留空氣中實驗

April 7, 2020

實驗進行,當打噴嚏時,可發現直徑約為1毫米的大顆粒液滴,快速降落。



但是透過高感光度相機觀察,會出現閃閃發光的顆粒,尺寸為1/100毫米,小於10微米的小顆粒。您會看到它不斷漂移,因為它又小又輕,這是“微浮粒子”的真實身份。



實驗中,另外安排一個密閉空間,其中一人咳嗽,再觀察飛沫狀態。
綠色、黃色為大顆粒飛沫粒子,紅色則為非常微小的懸浮微粒。大顆粒粒子一般在1分鐘之內,基本會墜落。




但於實驗中,會發現「細小懸浮飛沫粒子會停滯在空氣中,繼續飄移至少約20分鐘」。



日本感染病學會 館田一博 理事長 特別提到:
「打開2面窗戶」並替換房間的空氣、製造空氣流動,被認為是有效的。由於“飛沫懸浮微粒”又小又輕,因此可以通過產生空氣流將其排出。



“重要的是要打開兩個地方並產生風。我認為每小時進行一次可以顯著降低感染的風險。”(日本傳染會學會 館田一博 理事長)
 
從日本飛沫實驗中,顯示打噴嚏這種小範圍的小顆粒分子傳染的途徑和狀況,以及藉此傳染的可能性與風險,可發現「戴口罩確實很重要」!
 
面對「新冠狀肺炎」的影響,目前指出:接觸傳染和飛沫傳染是主要的傳染途徑。因此,降低傳染的可能性,應該盡可能保持室內空氣流通,並且盡可能減少多人群聚場合。


資料來源:NHK - 専門家に聞く“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”との闘い方と対策



以上截圖來源:日本NHK 實驗影片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H2azcn7MqOU
TOP